4 个最好的 Linux 引导程序

来源:《Linux就该这么学》 作者:linuxcn
  

 

当你打开你的机器,开机自检(POST)成功完成后,BIOS(基本输入输出系统)立即定位所配置的引导介质,并从 MBR(主引导记录)或 GUID(全局唯一标识符)分区表读取一些命令,这是引导介质的最前面 512 个字节内容。主引导记录(MBR)中包含两个重要的信息集合,第一个是引导程序,第二个是分区表。
什么是引导程序?

引导程序   是存储在 MBR(主引导记录)或 GUID(全局唯一标识符)分区表中的一个小程序,用于帮助把操作系统装载到内存中。如果没有引导程序,那么你的操作系统将不能够装载到内存中。

4 个最好的 Linux 引导程序4 个最好的 Linux 引导程序

有一些我们可以随同 Linux 安装到系统上的引导程序,在这篇文章里,我将简要地谈论几个最好的可以与 Linux 一同工作的 Linux 引导程序。

优秀的引导程序
1. GNU GRUB

GNU GRUB 是一个非常受欢迎,也可能是用的最多的具有多重引导能力的 Linux 引导程序,它以原始的 Eirch Stefan Broleyn 发明的 GRUB(大一统引导程序)为基础。GNU GRUB 增强了原来的 GRUB,带来了一些改进、新的特性和漏洞修复。

重要的是,GRUB 2 现在已经取代了 GRUB。值得注意的是,GRUB 这个名字被重新命名为 GRUB Legacy,但没有活跃开发,不过,它可以用来引导老的系统,因为漏洞修复依然继续。

4 个最好的 Linux 引导程序4 个最好的 Linux 引导程序

GRUB 具有下面一些显著的特性:

  1. 支持多重引导
  2. 支持多种硬件结构和操作系统,比如 Linux 和 Windows
  3. 提供一个类似 Bash 的交互式命令行界面,从而用户可以运行 GRUB 命令来和配置文件进行交互
  4. 允许访问 GRUB 编辑器
  5. 支持设置加密口令以确保安全
  6. 支持从网络进行引导,以及一些次要的特性

访问主页: https://www.gnu.org/software/grub/

2. LILO

LILO (Linux 引导程序)是一个简单但强大且非常稳定的 Linux 引导程序。由于 GRUB 有很大改善和增加了许多强大的特性,越来越受欢迎,因此 LILO 在 Linux 用户中已经不是很流行了。

当 LILO 引导的时候,单词“LILO”会出现在屏幕上,并且每一个字母会在一个特定的事件发生前后出现。然而,从 2015 年 12 月开始,LILO 的开发停止了,它有许多特性比如下面列举的:

  1. 不提供交互式命令行界面
  2. 支持一些错误代码
  3. 不支持网络引导(LCTT 译注:其变体 ELILO 支持 TFTP/DHCP 引导)
  4. 所有的文件存储在驱动的最开始 1024 个柱面上
  5. 面临 BTFS、GTP、RAID 等的限制

访问主页: http://lilo.alioth.debian.org/

3. BURG - 新的引导程序

基于 GRUB,BURG 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新的引导程序(已于 2011 年停止了开发)。由于 BURG 起源于 GRUB, 所以它带有一些 GRUB 主要特性。尽管如此, BURG 也提供了一些出色的特性,比如一种新的对象格式可以支持包括 Linux、Windows、Mac OS、 FreeBSD 等多种平台。

另外,BURG 支持可高度配置的文本和图标模式的引导菜单,计划增加的“流”支持未来可以不同的输入/输出设备一同工作。

访问主页: https://launchpad.net/burg

4. Syslinux

Syslinux 是一种能从光盘驱动器、网络等进行引导的轻型引导程序。Syslinux 支持诸如 MS-DOS 上的 FAT、 Linux 上的 ext2、ext3、ext4 等文件系统。Syslinux 也支持未压缩的单一设备上的 Btrfs。

4 个最好的 Linux 引导程序4 个最好的 Linux 引导程序

注意由于 Syslinux 仅能访问自己分区上的文件,因此不具备多重文件系统引导能力。

访问主页: http://www.syslinux.org/wiki/index.php?title=The_Syslinux_Project

结论

一个引导程序允许你在你的机器上管理多个操作系统,并在某个的时间选择其中一个使用。没有引导程序,你的机器就不能够装载内核以及操作系统的剩余部分。

我们是否遗漏了任何一流的 Linux 引导程序?如果有请让我们知道,请在下面的评论表中填入值得推荐的 Linux 系统引导程序。

原文地址:http://www.linuxprobe.com/four-linux-bootstrap.html编辑员:苏西云,审核员:逄增宝


时间:2016-09-26 08:52 来源:《Linux就该这么学》 作者:linuxcn 原文链接

好文,顶一下
(0)
0%
文章真差,踩一下
(2)
100%
------分隔线----------------------------


把开源带在你的身边-精美linux小纪念品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