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误删文件的解决之道!

来源:《Linux就该这么学》 作者:linuxcn
  

 

你曾经是否遇到这样的事?当你发现的时候,你已经通过删除键,或者在命令行中使用 rm 命令,错误的删除了一个不该删除的文件。在第一种情况下,你可以到垃圾箱,搜索那个文件,然后把它复原到原始位置。但是第二种情况又该怎么办呢?你可能知道,Linux 命令行不会把删除的文件转移到任何位置,而是直接把它们移除了,biu~,它们就不复存在了。

Linux下误删文件的解决之道!Linux下误删文件的解决之道!

把删除创建为 rm -i 的别名

当 -i 选项配合 rm 命令(也包括其他文件处理命令比如 cp 或者 mv)使用时,在删除文件前会出现一个提示。这同样也可以运用到当复制,移动或重命名一个文件,当所在位置已经存在一个和目标文件同名的文件时。

这个提示会给你第二次机会来考虑是否真的要删除该文件 - 如果你在这个提示上选择确定,那么文件就被删除了。这种情况下,很抱歉,这个技巧并不能防止你的粗心大意。

为了 rm -i 别名替代 rm ,这样做:

alias rm='rm -i'

运行 alias 命令可以确定 rm 现在已经被别名了:

Linux下误删文件的解决之道!Linux下误删文件的解决之道!

然而,这只能在当前用户的当前 shell 上有效。为了永久改变,你必须像下面展示的这样把它保存到 ~/.bashrc 中(一些版本的 Linux 系统可能是 ~/.profile)。

Linux下误删文件的解决之道!Linux下误删文件的解决之道!

为了让 ~/.bashrc(或 ~/.profile)中所做的改变立即生效,从当前 shell 中运行文件:

. ~/.bashrc

Linux下误删文件的解决之道!Linux下误删文件的解决之道!

取证工具-Foremost

然而,当你意识到你意外的删除了系统中的一个文件并感到恐慌时-不用担心。让我们来看一看 foremost,一个用来处理这种状况的取证工具。

CentOS/RHEL 7 中安装 Foremost,需要首先启用 Repoforge:/strong>
# rpm -Uvh http://pkgs.repoforge.org/rpmforge-release/rpmforge-release-0.5.3-1.el7.rf.x86_64.rpm
# yum install foremost
在 Debian 及其衍生系统中,需这样做:
# aptitude install foremost

安装完成后,我们做一个简单的测试吧。首先删除 /boot/images 目录下一个名为 nosdos.jpg 的图像文件:

# cd images
# rm nosdos.jpg

要恢复这个文件,如下所示使用 foremost(要先确认所在分区 - 本例中, /boot 位于 /dev/sda1 分区中)。

# foremost -t jpg -i /dev/sda1 -o /home/gacanepa/rescued

其中,/home/gacanepa/rescued 是另外一个磁盘中的目录 - 请记住,把文件恢复到被删除文件所在的磁盘中不是一个明智的做法。如果在恢复过程中,占用了被删除文件之前所在的磁盘分区,就可能无法恢复文件。另外,进行文件恢复操作前不要做任何其他操作。

当 foremost 执行完成以后,恢复的文件(如果可以恢复)将能够在目录 ·/home/gacanepa/rescue/jpg` 中找到。

总结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阐述了如何避免意外删除一个不该删除的文件,以及万一这类事情发生,如何恢复文件。还要警告一下, foremost 可能运行很长时间,时间长短取决于分区的大小。

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或想法,和往常一样,不要犹豫,告诉我们。可以给我们留言。

原文地址: http://www.linuxprobe.com/recovery-files.html ‎编辑员:李帅,审核员:逄增宝


时间:2016-11-27 11:00 来源:《Linux就该这么学》 作者:linuxcn 原文链接

好文,顶一下
(0)
0%
文章真差,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把开源带在你的身边-精美linux小纪念品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