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 Linux 上录制你的终端操作

来源:《Linux就该这么学》 作者:linuxcn
  

 

录制一个终端操作可能是一个帮助他人学习 Linux 、展示一系列正确命令行操作的和分享知识的通俗易懂方法。不管是出于什么目的,从终端复制粘贴文本需要重复很多次,而录制视频的过程也是相当麻烦,有时候还不能录制。在这次的文章中,我们将简单的了解一下以 gif 格式记录和分享终端会话的方法。
预先要求

如果你只是希望能记录你的终端会话,并且能在终端进行回放或者和他人分享,那么你只需要一个叫做:ttyrec 的软件。Ubuntu 用户可以通过运行这行代码进行安装:

sudo apt-get install ttyrec

如果你想将生成的视频转换成一个 gif 文件,这样能够和那些不使用终端的人分享,就可以发布到网站上去,或者你只是想做一个 gif 方便使用而不想写命令。那么你需要安装额外的两个软件包。第一个就是 imagemagick , 你可以通过以下的命令安装:

sudo apt-get install imagemagick

第二个软件包就是:tty2gif.py,访问其项目网站下载。这个软件包需要安装如下依赖:

sudo apt-get install python-opster
内容录制

开始录制终端操作,你需要的仅仅是键入 ttyprec ,然后回车。这个命令将会在后台运行一个实时的记录工具。我们可以通过键入exit或者ctrl+d来停止。ttyrec 默认会在主目录下创建一个ttyrecord的文件。

如何在 Linux 上录制你的终端操作如何在 Linux 上录制你的终端操作

如何在 Linux 上录制你的终端操作如何在 Linux 上录制你的终端操作

如何在 Linux 上录制你的终端操作如何在 Linux 上录制你的终端操作

回放

回放这个文件非常简单。你只需要打开终端并且使用 ttyplay 命令打开 ttyrecord 文件即可。(在这个例子里,我们使用 ttyrecord 作为文件名,当然,你也可以改成你用的文件名)

如何在 Linux 上录制你的终端操作如何在 Linux 上录制你的终端操作

然后就可以开始播放这个文件。这个视频记录了所有的操作,包括你的删除,修改。这看起来像一个拥有自我意识的终端,但是这个命令执行的过程并不是只是为了给系统看,而是为了更好的展现给人。

注意一点,播放这个记录是完全可控的,你可以通过点击 + 或者 - 进行加速减速,或者 0和 1 暂停和恢复播放。

导出成 GIF

为了方便,我们通常会将视频记录转换为 gif 格式,并且,这个非常容易做到。以下是方法:

将之前下载的 tty2gif.py 这个文件拷贝到 ttyprecord 文件(或者你命名的那个视频文件)相同的目录,然后在这个目录下打开终端,输入命令:

python tty2gif.py typing ttyrecord

如果出现了错误,检查一下你是否有安装 python-opster 包。如果还是有错误,使用如下命令进行排除。

sudo apt-get install xdotool
export WINDOWID=$(xdotool getwindowfocus)

然后重复这个命令 python tty2gif.py并且你将会看到在 ttyrecord 目录下多了一些 gif 文件。

如何在 Linux 上录制你的终端操作如何在 Linux 上录制你的终端操作

接下来的一步就是整合所有的 gif 文件,将他打包成一个 gif 文件。我们通过使用 imagemagick 工具。输入下列命令:

convert -delay 25 -loop 0 *.gif example.gif

如何在 Linux 上录制你的终端操作如何在 Linux 上录制你的终端操作

你可以使用任意的文件名,我用的是 example.gif。 并且,你可以改变这个延时和循环时间。 Enjoy。


via: https://www.howtoforge.com/tutorial/how-to-record-your-terminal-session-on-linux/

作者:Bill Toulas 译者:MikeCoder 校对:wxy

本文由 LCTT 原创编译,Linux中国 荣誉推出

原文地址: http://www.linuxprobe.com/how-linux-recording.html编辑:张振宇,审核员:逄增宝


时间:2017-01-18 16:29 来源:《Linux就该这么学》 作者:linuxcn 原文链接

好文,顶一下
(0)
0%
文章真差,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把开源带在你的身边-精美linux小纪念品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